贝卡方方

废柴文手 激情摸鱼

1227北京末场在远方repo

非常幸运地买到了嘎子北京末场在远方的票,听其他粉丝们说在远方这几场每次的表现都挺不一样的,所以大概这份repo也只能代表我这一场的感受。

 

大量剧透警告⚠️大量剧透警告⚠️请谨慎阅读

 

首先先说本子,100分满分的话我会给这个本子70,情节比较中规中矩,没有太多的意料之外,但是细节处蛮用心的,有挺多小设计,比如那个从天而降的喜字,对脸盆、扫把等道具的使用,还有不断变化的语气,看的时候时不时有惊喜,剧场里面笑声不断。

 

很喜欢这部剧的台词,非常生活化,也很有趣,看的时候会觉得台上的人物都很灵动,仿佛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俏皮对话,这一点我真的很喜欢,在我看来台词是这部剧能够充满生命力的最重要的原因,当然这也要归功于演员们生动的演绎。

 

故事本身结构很简单,是一个很中规中矩的三段式叙事结构。开头几个重要人物依次登场并介绍黑快递的故事背景,主人公姚远开创自己快递公司的理念生出萌芽,同时与女主晓鸥的爱情开始发酵,最后以姚远被逐出快递公司、离开晓鸥为第一个小高潮;中段主要讲姚远在建立自己快递公司时候所遇到的困难,其中着重讲述了他在美国融资被拒的经历以及遭遇地震失去至亲、公司面临倒闭;最后以刘云天(美国快递公司高管)同意与姚远合作,姚远绝处逢生并且与晓鸥重修旧好为结局。当然故事还包含了女二的副线,此处就按下不表了。

 

作为一个现实主义题材、以小人物为入手点的剧作,我认为剧本中规中矩一些是可以接受的,只要可以把故事讲明白、节奏把握好、人物立住就ok。因为每个观众都会在这些平凡的小事中看到自己的影子、自己的回忆,从而产生共鸣,所以对于这部剧而言,最重要的大概是真诚、真实,在这一点上,我认为它虽然做得还算成功,但仍然有许多地方需要改善。

 

在我看来,这部戏最大的一个问题来自于对后半段地震情节的处理。就我自己的感受而言,地震事件放在剧里显得太突兀了,因为这件事儿太“大”了。用地震引出后面二叔的死亡、男女主的重逢和姚远以刘云天的相遇合理吗?它是合理的。但是问题在于,地震这件事情带给所有人的情感冲击、命运改变都太大了,运送物资、抢救伤员这一系列活动也都太复杂了,而由于时间的缘故,这部剧不可能把这所有的一切都表现出来,所以只能用简单的几个动作和舞台调度去做一个概述,但是这样的处理反而会让地震事件的宏大感被淡化,显得有些空洞生硬,从而有了“为制造矛盾而制造矛盾”之嫌。再加上这部剧前面所有的表演都是聚焦于小事件,在这里突然加快节奏,用短短的几分钟(或十几分钟)表演整个地震救灾、主角重逢、二叔死亡的过程,强行改变叙事节奏,不免让人有些“出戏”。

 

其实我宁愿此处的变故是由于一个小事件产生的一系列连锁反应,而非裹挟于汶川地震那么宏大的背景,这样处理或许会让我觉得这部戏在表达上更加细腻、有说服力,也算是我能够想到的一个改进方向吧。

 

当然我也知道地震是真实事件,放在戏里作为时代背景也属无可厚非。但如果我们没有把重点放在地震这件事情本身上,而只是将它作为因果链的一环推进情节发展,那我们非要强调这件很难讲清楚的事件不可吗?是否去踏踏实实地设计几个更为具体的情节、或者将地震作为隐形背景会更好?这是我认为值得反思的。我相信观众的情感并不是被某个“大事件”调动起来的,更重要的还是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塑造舞台上的真实。

 

还有一个让我觉得很别扭的点是拳击台上的蒙语rap,虽然作为粉丝我看到这个表演是很爽,但是对于整部剧而言这段rap其实是有点生硬的,甚至有些莫名其妙...我就当作它是嘎子给粉丝观众的福利吧。

 

说完了剧来说说姚远这个角色,毫不夸张地说这绝对是阿云嘎最让我感动的一个角色,因为姚远的身上属于“阿云嘎”的痕迹太多了。他童年的经历,他身上的乐观与坚韧,他对身边帮助过他的人所抱有的感恩...台上演的是姚远,可我看到的分明是过去的阿云嘎。

 

我想这个角色最最打动我的一点,同时也是嘎子本人做最最打动我的一点,就是他在所遭遇的那些苦难和不公面前始终抱有的那一份平和、坚韧和乐观。我喜欢他所有对命运的反抗不是呈现在愤怒的呼号中,而是在一次次风趣幽默、充满希望、可爱笨拙的对话里。他在用自己对生活的热爱对抗着所有苦痛。

 

姚远他就是那片永远充满生命力的广阔草原,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无论被打击多少次,待到春天再来时,他依然在努力地生长,用明亮的眼眸和滚烫的心去拥抱这个对他并不温柔的世界。

 

我好爱好爱这样的姚远,也好爱好爱这样的阿云嘎,他们一步一个脚印走到我面前,带着我所能想象到的、最为温暖强大的力量。

 

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当然是二叔死后的那一场戏...我现在都不忍心回想那几分钟的舞台,或许是我没有办法不联想到嘎子的个人经历,他那句“长命百岁”唱出来我心都碎了,真的很难想象他在那几分钟的时间里,脑海中都浮现过怎样的画面。或许他都可以放下了,可是我们还是忍不住为他心疼,剧场安静下来的时候我听到身边好几个观众的啜泣声...真的太难受了,尤其是二叔追着小朋友满场跑的时候,嘎子一个人站在舞台中央,那一瞬间我觉得他或许始终是孤独的,他心里始终有一个角落无法被填补。

 

诚然这部剧是有许许多多的地方需要被改进,也远不及完美,但是我必须要承认,我被打动了。舞台上的所有演员都很棒,二叔演技太厉害了,陆阎王一开口就是压倒性的声压,孙葛的高畅虎得特别讨人喜欢,还有我们充斥着生活感的姚远同学,以后谁再说阿云嘎演技接不到戏我反手就是一个在远方姚远cut,演得太自然太真实了。

 

真的很开心在2020年的最后几天在剧场里看到了阿云嘎,他在台上的魅力大过任何地方。看过他的演出后我再次确认,再多的喜欢他都值得,想要一直一直陪伴着他前行。

 

道阻且长,我们一起奔赴远方。

 

 

 

 

 

 

 

 

 

评论

热度(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