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卡方方

废柴文手 激情摸鱼

【我不是药神影评】合理铸就的荒谬


世界上只有一种病,那就是穷病。”

看完这个电影,在我回家的车程上我想了一路,在我认为所有人的行为都能够被理解、都无可指摘的情况下,究竟为什么会产生如此令人唏嘘的境况?难道没有一方的不当行为是导致这个恶果产生的罪魁祸首吗?难道穷真的所有灾祸的本源吗?我想了又想,后来发现虽然无奈,但事实可能还真是如此。原因在于我无论如何分析,都很难从影片中药厂、执法机关、走私人这最重要的三方的行为当中找到不合理之处。他们都是做了自己认为正义、也确实让人认可的事,可正是这些合理组合在了一起,酿造出了如此的悲剧,这不免让人读出一些荒诞意味了。

不同于以往的电影总要塑造一个反派来让观众恨得牙痒痒,让观众将自己的愤怒泄诸其身上,这部电影里,似乎没有一个人是所谓错的。病人没钱看病需要便宜药,可是药厂的研发与经营却也需要足够的资本进行支持;程勇走私是为了救人,可警察打击走私却也是职责所在;国内不允许仿制外国药品是为了保护本国在药物研发上的原创动力(这个观点是看了一个瓣友的高赞影评得知的),可高额的关税却使得大量穷人没办法负担药品的价格。人人有苦衷,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我不是在说这个事情没有解决办法,可是想要在法律、人情与利益中取得平衡,需要商用允的事情太多,需要处理的关系太错综复杂,绝不是一句“允许仿制药”或者“降低药价”就可以解决的。在这盘根错节之中若想萌发出一颗公允的种子,需要时间。

而时间,就是命。

这种时候拿什么能换命?钱。

就算程勇本领大上天,就算他的福报积得如城墙一般厚,走私终究是违法的,以一人之力于人情与法治的夹缝中想要救回千千万万的病人,终究还是太难。说到底,把全中国没钱治白血病人的希望全压在他一个卖保健品的的身上,太重了,他不是药神,他到最后也只能说一句,希望以后能越来越好。而当时那些没有钱治病的人,终究还是无望。

让人欣慰的是当年的天价救命药物如今已经列入医保,这至少告诉我们这个难题并非无解,可就像我之前所说的,这一个解决方案出现背后的代价是无数条生命,而这无数条生命的逝去应该归咎于谁?我还是没办法给出一个答案。(穷自然不能成为一个答案,每个社会中的穷人群体都是客观存在的,能够让穷人也享受到一定的社会保障是政府的责任,更何况格列卫的价格是许多中产家庭都负担不起的)

电影没有给出一个导向,这也是我认为这部电影优秀的重要原因之一,导演对每个阵营的人物的塑造都是公平的,影片中没有绝对的坏人(有人说瑞士格列卫代理的人是一个反派形象,但我认为细想来他做的也都是分内之事罢了),他在尽量以一个中立的立场带领我们去看待整个事件中不同方的挣扎与博弈,而把思考与决定权交在了观众手上。

和这部电影一样,现实里多的是难解的题,多的是无从追寻错因的事,多的是无人可怪罪的不合理。世界上没有神,各种规则背后藏着各式各样的荒谬,救人与自救都难。可每个人都挣扎着,希望着明天能越来越好。

评论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