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卡方方

废柴文手 激情摸鱼

一个1226小说午场repo

沉淀了一天了终于可以冷静下来写个repo


看了26号下午场的小说,因为龙的感情实在是太浓烈了导致我一刷返场视频就很想哭,所以一直拖到才稍微平静一点,写自己首个正经的观剧repo


以下内容含有剧透⚠️含有剧透⚠️请谨慎阅读


首先说剧,说老实话,这个剧本身在我心中并不算多优秀,大概就是及格线略微偏上的水平。问题挺多的,首先是剧情逻辑,从怀特这个人物到底是怎么作案、怎么隐瞒自己的身份、又是怎么在两年后被发现的,剧本里都没有交代清楚,只是把事情的发生当做一个结果直接呈现给观众,这在我看来是不合格的。而且它作为一个打着悬疑剧名头的剧,着实是没有带给观众太强烈的悬疑感,和观剧的几个朋友交流,大家普遍觉得每一步剧情的发展都是十分可预测的,人物台词的明示性太强,剧情推进过于按部就班,所以整体看下来会感觉有些沉闷。


当然,如果说它不是一部本格派的本子,注重的并非作案手法和案情本身,而是想要探讨背后更大的社会议题也是说得通的,但问题在于这部剧对于核心主题的探讨也有些浅薄了。在我的理解中,这部剧最想要讨论的一个话题是:当法律无力惩罚罪孽时,普通民众是否有权超越法律去扮演一个审判者的角色。说得通俗一点就是,“义警”存在的合理性。讨论这个问题的影视作品和文学作品其实不在少数,而它本身也确实是个非常复杂的问题,牵扯到人之所以为人的尊严、理性,自我与他者之间的关系,以及公民让渡给国家机器的公权力与个人自由之间不断斗争的困境,可以说这是一个到现在都没有办法被完美解答的社会学问题。当然,我并不指望这样一个复杂的问题可以在一部音乐剧的体量中被讨论清楚,可我认为剧作本身应该提供一个视角、一个切入点,哪怕只用几句台词去引发观众更深入的思索,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用犯罪的行为本身去替代答案,我想要看到的是角色对于自己行为合理性更为深刻的辩护与解读。


最最重要的是,“义警”问题的爆发一定需要一个非常强烈的社会背景与尖锐的社会矛盾进行铺垫,这才会让Black这个人物的出现显得不突兀。可是小说这个剧在交代时代背景这方面做得太含糊了,只是在一味强调纽约的贫富差距与穷人所遭遇的不公,但这与Black的出现有什么必然的联系?Black行为的合理性根源究竟又是什么?这部剧没有给出足以回答这些问题的信息。


其实如果这部戏只是在讲怀特本人的遭遇与转变我也是很能接受的,只要人物心理变化路线合理,行为动机成立(尤其是剧中已经主动提起了怀特儿时遭遇的情况下),那它依然可以是一部细腻的弗洛伊德解码式的戏剧,但恰恰是在这一方面它交代得也不足够清楚,导致我在看怀特的时候总无法想象和认可他Black的身份。


关于剧最后一点想说的就是结局真的太突兀了...情绪和人物之间的矛盾都没有积攒到那个爆发的高度,格雷就突然自杀了,导致我看的时候有一种“啊这就自杀了,不至于吧”的感觉...可能这也是这个剧这两天一直在被人诟病节奏奇怪的一个重要原因(我猜)。


关于剧本身就写这么多了,看剧本身就是见仁见智的事儿,在音乐剧领域我是个门外汉,可能我提出的问题和质疑在很多人看来根本就构不成问题,或者没有被解决的可能性和必要,可是这就是我的真实观感,我认为还是要承认我在看剧过程中所感受到的这些“不舒服”。


歌曲是很好听的,从头到尾每一首歌的情绪和旋律都不太一样但却又沉浸在同一个主题里,整体听下来觉得是丰富且完整的,几首对唱里人物对峙的感觉都表现得挺好的。太喜欢最后一首《结局》的旋律了,三个人在一起唱的时候氛围感太强了,但理智告诉我那个歌词有些地方其实并不是很站得住脚...


好了说了那么多,接下来到了我最喜欢的夸郑云龙的环节。


郑云龙真的太太太太太好看了,开场的时候出现在舞台左侧,薄薄的身板穿着酒红色西装套装,给人第一感觉就像是把美丽锋锐的剑。从刚开始意气风发的编辑,到后面被揭露了真相的痛苦杀手,人物的每一个阶段他的感情都非常非常丰沛,我从来不知道原来一个人的情绪可以那么饱满。每次我拿起望远镜去看他的表情,都觉得要被他浓烈的情绪淹没了...是真的让人看了都觉得窒息,也不知道他是怎么带着这样的情绪演完整场戏的,他对人物的消化实在是太厉害了,他身上的人物感甚至让我产生一种悲悯


我是真的相信舞台上的这个人物燃烧了他一部分的生命,也从此带走了他心底一部分的感情,郑云龙演戏情感消耗实在是太大了,大到他演完我都不忍心让他再出来过多返场,只希望他能快点休息出戏


后来想想我甚至觉得神奇,剧本并没有给予怀特太多的行为动机与情感表达(前面也说了,至少在我看来这个剧本在这方面是有些空洞的),所以郑云龙到底是怎么理解这个人物,才能将他表现得如此纠结与痛苦的...我甚至不明白他痛苦的原因是什么,但因为郑云龙的表演,我相信了这份痛苦本身,也相信了这个人物的所有行为...能够让观众去相信台上发生的事情,或许这就已经是一个舞台剧演员最宝贵的才能了。我猜他在自己的心里一定有一本厚厚的人物小传,充实着怀特的人生,也为他在台上的行为做着注释,或许这才是他心中真正的那部小说


说句实话,这部剧但凡是换上三个业务能力不够、信念不够的演员,都会变得非常莫名其妙。可是龙卡的这三位演员让我完全沉浸在了这个故事与氛围中,让我我至少在观剧的过程中,对人物和剧情是没有怀疑的,他们成功地塑造了舞台上的真实


三位唱得都没得说了,感觉中间大树有几个地方有些不稳,但是不影响整体表达,宗老师声音很扎实,而且演戏有些嬉皮士的感觉,饰演的警察活灵活现,挺有意思的。此处要再次夸一波郑云龙唱歌情感实在是太充沛了...情感那么充沛的情况下声音还稳,业务能力真的是一流的...


不知不觉写了这么多,现在再刷返场视频还是会被郑云龙的情感所感染...没有人去看过他的现场表演不被打动的,我大概又要很多天出不去了...


最后感叹,郑云龙属于舞台,他只要站在台上就有无限的可能性,他值得所有的掌声与爱,希望可以一直做他的观众k

评论(5)

热度(2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